Friday, April 10, 2009

耶稣的最后七句话

  又到耶稣受难节(Good Friday)了。

  回顾2008年,不算《开场白》在内,我在“生命圣经”博客只发表了三篇博文。很凑巧的是,这三篇博文刚好是分别写纪念耶稣基督的三个重要节日:《耶稣受难节》,《复活节》,《圣诞节》。

  我在“终身学习生命成长”博客的一篇博文《事上磨练 心中体会》中说,我走过的人生路,大致上可以概括为“三十有五而志于学,四十而立,四十五而不惑”。自2007年起,我正朝向“五十而知天命”迈进,除了每星期日去“新造教会”听讲道之外,我开始阅读Lee Strobel、Philip Yancey等作者的书。

  2008年底,我觉得自己还是在进行间接阅读,应该是时候开始直接阅读《圣经》了。于是,我上网搜索“圣经阅读计划”,正在斟酌要选用哪一份读经计划表时,就这么巧收到新加坡圣经公会Bible Society of Singapore)的刊物《道耕》(Word@work),里头刚好附上一小册子:《读经表》(Bible Reading Plan)。

  我认定这是上帝帮我作选择,于是在今年元旦开始我的一年读经计划。三个多月以来,就算是间中有出国公干,我还是一直坚持每日一读,到现在还没有中断过。

  目前,我已经读完《旧约圣经》中的《创世记》(Genesis)、《出埃及记》(Exodus)、《利未记》(Leviticus),正在读《民数记》(Numbers)、《诗篇》(Psalms);而《新约圣经》则读完《马太福音》(Matthew)、《马可福音》(Mark),正在读《路加福音》(Luke)。

  就这样,我进入了《圣经》中的篇章,既有《旧约圣经》中上帝创世、亚当夏娃、挪亚方舟、亚伯拉罕、雅各、约瑟、摩西的故事,也有《新约圣经》中耶稣降世、传道、死亡、复活的过程。

  《新约圣经》中记载,在接近2000年前的今天,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,总共说了七句话。

第一句:“父啊,赦免他们!因为他们所做的,他们不晓得。”

34当下耶稣说:“父啊,赦免他们!因为他们所做的,他们不晓得。”(《路加福音》23:34

 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话,是为了那些千方百计要置祂于死地的犹太领袖、罗马政客和军人、围观起哄的百姓,祈求圣父赦免他们的罪!这句话显示了耶稣何等伟大的宽恕心!

  值得留意的是,在这之前,耶稣一直是祂自己赦免他人的罪(参阅《马可福音》2:5《路加福音》7:48等)。为什么在这里耶稣却得祈求圣父赦免罪人呢?这是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成为众生的待罪羔羊。

第二句:“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”

43耶稣对他说:“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”(《路加福音》23:43

 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,祂的左右边也钉了两个犯人。其中一个犯人死到临头还讥笑耶稣,另一犯人却表示忏悔,并说:“耶稣啊,你国降临的时候,求你记念我!”(《路加福音》23:42

  从这犯人的祈求可以看到两点:首先他承认耶稣是救世主,因为他称“耶稣”这个名字,在希伯来文是Yeshua(ישוע),就是“祂将救世人”的意思(此义可参阅《马太福音》1:21);其次他承认耶稣是王,因为他提到耶稣的国(耶稣之上的牌子所写的也可印证,参阅《路加福音》23:38)。

  就因为犯人承认耶稣是救世主和王,他获得了救赎,而耶稣的回应,就是对他许下同在乐园的承诺。

第三句:“妇人,看,你的儿子!”又对那门徒说:“看,你的母亲。”

25站在耶稣十字架旁边的,有他母亲与他母亲的姊妹,并革罗罢的妻子马利亚和抹大拉的马利亚。26耶稣见母亲和他所爱的那门徒站在旁边,就对他母亲说:“妇人,看,你的儿子!”27又对那门徒说:“看,你的母亲。”从此那门徒就接她到自己家里去了。(《约翰福音》19:25-27

  即使在十字架上临死之际,耶稣仍关心祂的家人,叫祂所爱的门徒照顾自己的母亲马利亚,这显示了耶稣的爱心。

  这句话有两点有趣之处:其一,耶稣称母亲“妇人”,可有不敬之处?这里“妇人”是希腊文gunai(γύναι),适用于带有尊敬或亲密的称呼,并没有不敬之意;其二,谁是耶稣“所爱的那门徒”呢?这称呼只出现在《约翰福音》共五次(13:2319:2620:221:721:20),他的身份在《约翰福音》21:24揭晓,正是福音作者约翰。

第四句:“我的神!我的神!为什么离弃我?”

45从午正到申初,遍地都黑暗了。46约在申初,耶稣大声喊着说:“以利!以利!拉马撒巴各大尼?”就是说:“我的神!我的神!为什么离弃我?”(《马太福音》27:45-46

  耶稣在这里引用《诗篇》22:1来表达祂所承受的深刻强烈的苦楚。

  在十字架上的这一刻,相对于之前亲密地称呼上帝为“父”,耶稣第一次用“神”这种生疏的字眼来称呼上帝。这是因为此刻耶稣是以待罪羔羊的身份,承担了全人类的罪恶。

  罪,是如此可怕,甚至使到上帝必须忍心离弃祂心爱的独生子;同时这也显示上帝和耶稣对世人的大爱,一个是牺牲独生爱子以救世人,另一个是为世人承受肉体的折磨和被离弃的痛苦。

第五句:“我渴了。”

28这事以后,耶稣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了,为要使经上的话应验,就说:“我渴了。”29有一个器皿盛满了醋,放在那里。他们就拿海绒蘸满了醋,绑在牛膝草上,送到他口。(《约翰福音》19:28-29

  耶稣这句话应验了《诗篇》69:21的话:“我渴了,他们拿醋给我喝。”,也显示了耶稣人性的一面。

第六句:“成了!”

30耶稣尝了那醋,就说:“成了!”便低下头,将灵魂交付神了。(《约翰福音》19:30

  耶稣这句话表示祂降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,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来承担世人的罪,彻底偿还世人犯罪的代价。

第七句:“父啊!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。”

46耶稣大声喊着说:“父啊!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。”说了这话,气就断了。(《路加福音》23:46

  在完成任务之后,耶稣再一次称上帝为“父”,恢复了父子间的亲密关系。这句话也显示了耶稣对上帝完全信任,把祂的灵魂交托给上帝手里。

No comments:


Lookup a word or passage in the Bible


BibleGateway.com